在今天看見明天
熱門: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

聯昌飆漲黃茂雄反而心慌慌 P.26

聯昌飆漲黃茂雄反而心慌慌 P.26

東元、聲寶合併案終於在雙方理念不合下,一月二十六日在黃茂雄和陳盛沺以董事長身分,簽下暫緩合併的協議書。表面上,這一場合併案是在和諧的氣氛下圓滿畫上句點,但暗地裡,雙方在業績和股價上的力搶鋒頭,角力戰卻從未間斷過!

有趣的是,不管是東元集團旗下的東友、台安、東元和東訊的上揚,或者是聲寶集團旗下的聲寶、新寶科技或者是智寶的走高,大家都很能接受這種「個股表現」,唯獨連東元一度都把它劃在邊陲的聯昌電子股價飆漲,卻驚動了兩大集團。

東元董事長黃茂雄對於資本額僅十億多元的聯昌,一個月之內的成交量能高達十六萬張以上,周轉率高達一六○%的詭異量能,一路「追、追、追」,希望能探訪到買盤來自何方。尤其是一月二十九日大盤重挫中,聯昌還能大爆二萬八千多張歷史天量,周轉率高達資本額二八%以上,盤中一度還拉出二十八.二元的漲停板價,更是嚇出一身冷汗。

而總計該股從二十三日起的五個交易日內,成交量高達六萬三千五百三十八張,已達聯昌資本額的六三%,更是令人懷疑買盤的來源。

黃茂雄心急的是,聯昌今年將改選董監事,目前集團持股約二八%,加上大股東的籌碼,合計也只有三五%左右,如果有特定買盤收購,今年聯昌恐成為集團第一家股權鬆動的公司,就是東元想掌控經營權都有得拚。

於是,在透過投資界緊急動員令的追蹤下,大家雖無法肯定,也沒有證據可以證明買盤來自於國巨的陳泰銘,但一向就擅長購併,加上聲寶的馳返變壓器量產全球第一,若加上聯昌的產能,兩家公司合計的年產能即占有全球約四成的市占率,是東元和聲寶公司最相近的產品。過去黃茂雄就認為兩家連手將可以掌控馳返變壓器的價格,現在有過合併案未成的「挫折」和「壓力」,只要想到陳泰銘可能看上聯昌,東元很多人都睡不好!

不過,聯昌去年稅後純益約五千餘萬元,每股稅後純益約○.五到○.五五元間,僅達到去年調降財測後稅後純益目標八成左右,今年儘管因業務重心轉往液晶顯示器及馳返變壓器市場拓展,營收將較去年成長兩成左右,每股稅後純益將可望逾一元,但聯昌的營運實績顯然是不如聲寶大陸馳返變壓器的量產規模,連聲寶今年成長快速的 LCD 轉換器,聯昌都還在急起直追, 有過合併案橫生枝節、文化難以溝通的談判接觸經驗,陳盛沺或陳泰銘是否還會心儀聯昌,備受矚目。

就東元集團來說,從立法委員大選前,黃茂雄擁護政府的護盤,以旗下的東友和台安點火,連東元和東訊都有亮麗的走勢,只有聯昌偏偏像童養媳,未蒙青睞,現在竟然有人將聯昌股從一月二日的十二.二五元,以一個月時間拉高至二十八.二元高價。買盤的通天本領,讓該股受警示,背後的意向相當詭異,聯昌是否會爆出一場經營權爭奪戰,或者只是虛驚一場,在真相未白之前,這場戲碼大概還會一路加演下去。

延伸閱讀

罹癌富商躉繳4800萬保費想避稅,沒想死後全被國稅局列遺產...長輩想靠保險做節稅規劃要留意的事

2024-02-15

車禍談妥250萬和解,保險理賠員卻只願付220萬害他被告刑事過失傷害!遇保險公司想砍價該怎麼辦?

2024-03-13

跨國集團副總裁退休閒不住,竟在67歲後彎身到第一線賣保險!一個不退休的人生態度給我們的啟示

2023-12-06

避免遺產釀糾紛,長輩買保險要懂的事:阿公為長孫買2份保單,一過世繼承人吵著也要分怎麼辦?

2023-03-03

剛出社會時,以為人生就是賺錢、儲蓄、買保險...工作幾年後才懂:這不是投資理財,只是單純在存錢

2023-05-25